全国人大代表王化文:政府采购还有广阔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2-03-20 09:30 来源: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采购中心

在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王化文的职务是吉林省省长助理、财政厅厅长;时隔一年,如今的他已经担任吉林省副省长这一重要职务。不过,作为副省长的王化文依然是那么平易近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记者再次与他聊起了政府采购的话题,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政府采购法》出台近10年来我国政府采购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时,王化文娓娓道出了他的想法。
  
  吉林省采购规模年均增长20%
  
  据了解,吉林省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起步于1999年。到《政府采购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年(2003年),该省政府采购规模为20多亿元,而2011年吉林省的政府采购规模已经达到175.8亿元。
  
  在近年来实现采购规模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的同时,该省政府采购仅2011年就节约财政性资金17.4亿元。
  
  伴随政府采购规模的不断扩大,吉林省的政府采购制度建设也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体制日趋完善,操作程序日益规范,干部队伍素质大大提高,政府采购的影响力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显著增强。政府采购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
  
  在王化文看来,经过近10年的发展,政府采购不仅为政府节约了开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支出管理,强化了财政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了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为政府经济和社会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条件。
  
  “在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这项事业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王化文如是说。
  
  十年改革实现多赢
  
  据了解,近10年来,吉林省政府采购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多赢的目标。这一点在该省民生项目采购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吉林省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服务民生项目与扩大政府采购规模的结合点,厘清政府采购工作思路,创新政府采购工作方法,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实施效果。截至目前,吉林省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救灾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都纳入了政府采购范围。
  
  “三农”项目中,吉林省逐渐把一些条件成熟的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推广以及种子、化肥、扶贫物资采购等项目纳入了政府采购范围。通过规范的采购程序和公开的竞争机制,取得了良好的采购效果,促进了吉林“三农”建设的健康发展。
  
  此外,吉林省还对涉及民生的农村中小学校舍重建、维修项目以及远程教育系统设备,药品采购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实行政府采购,同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政府采购可以有更大作为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政府采购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稳步开展,在法规制度建设、规范采购行为、节约财政资金以及发挥政策功能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做好了、做成了,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做很多事。”王化文说。
  
  对于如何看待政府采购近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王化文表示,评价政府采购这项制度是不是实现了制度设计的初衷,要看其目的和宗旨实现了没有,是不是确实节省了财政支出,规范了采购行为,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很显然,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在近10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觉得政府采购这项制度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应该能取得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王化文坚定地说。

用户登录
相关下载
相关查询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431-84532410
投诉电话
0431-84532377





长春市福祉大路1572号 邮编:130122 联系电话:0431-84532410 电子邮箱:jingyue_caigou@163.com